跳到主要內容區

校長室-學校經營理念

校長

校長藍同利

個人簡歷

學校經營理念

領導理念

校長角色任務

校長室舊網站

學校經營理念     藍同利

一、以優質目標、創新理念作為、共創樂效學園

(一)Experience:強化「體驗、探索、實作」等豐富學習元素,創造「觸感、體感、感動」之有感學習,點燃學習熱情。

(二)Engagement/Promise:重視教師、社區、家長、學生之參與承諾,激勵覺察其自身之責任意識,共構深度感知、體認「社群意識」之學習社群。

(三)Enrich:導入創新理念,架構豐富多元之課程、教學活動,深廣學習內涵。

(四)Environment:善用科技媒介及工具特性,融入時代潮流新知、建構優質教/學環境。

(五)Benchmarking:導入典範標竿,架構知識管理體系,活絡團隊學習,致力個體/組織、行政/教學之效能升級轉型(transformation)。

 二、全人發展,平衡個性與群性養成,開展幸福圓滿人生

(一)珍視每個孩子的價值,導引全人發展:教育之目的首在「教人成為一個展成熟,身心健全,能感知生命意義並熱愛生命的人」,就個體而言,旨在成為一個臻至圓滿的個人修為,以成就圓滿人生為目的。

(二)引導多元智慧展能、以適性、有效、多層次之課程與教學,成就每個孩子的個殊需求,創造學習高峰經驗。

(三)培養群性人際智能,開啟社會責任意識,深化思考、理解、分析、判斷、反思、說理、論述、合作之能力,培植未來公民素養。

(四)紮根「品德、品質、品味」之「三品」學習,引導生活實踐,培植美學素養,開啟和諧圓滿人生之鑰。

三、實踐批判、關懷、正義倫理,兼顧「均等」與「卓越」之目標

(一)依「批判倫理」以求真:反思導正強勢主流文化意識之「不當作為」,分析、解讀弱勢族群所處條件背景之所需,藉以調整學校政策、課程、教學發展之方向。

(二)依「正義倫理」以求善:學校政策之推展必能兼顧所有社群成員之需求始能稱之為「善」,故而須整體考量政策內容、價值理念,納入「水平、垂直」之正義原則,持續檢視反省推動之政策,致力消弭不公、不義與不當作為,並給與受侵害之stakeholders積極性補償。

(三)依「關懷倫理」以求美:「君子有成人之美」,而「關懷他者」係人性之「美」,是以積極關懷提供弱勢者所需之援助,消弭因所處環境所造成之學習不利;進一步擴及學校整體服務對象之需求,給與適性、適切、適時之服務與學習,創造卓越的辦學成果。

四、持續反思、促進興革,永續教育發展

(一)架構於系統思惟(system thinking)基礎,設定Feedback機制,促進學習社群公民之自省能力與素養,以凝聚成為學校組織興革與永續發展之正向動能。

(二)導入「知識管理」與「組織學習」理念,激勵社群成員永續學習成長之熱情,致力改進課程、教學與行政效能之技術,創造「組織自更新」文化。